English

虚拟不朽

200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王月 我有话说

你希望永远活在世上吗?到2050年,你也许真的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假如你愿意把自己的身体抽成真空,在硅集成电路中找到安身之地。

研究人员相信,不久的将来,技术将能记录你一生中每一个清醒的瞬间。到21世纪30年代,还可能通过捕捉你神经系统的电子活动来储存你的思想和情感。英国电信公司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为这项创新取了个名字,叫做“灵魂捕捉器”。

卡内基—梅隆大学两年前就预测世界近期发展的状况,它展示了一套取名为“虚拟访谈”的系统,并把爱因斯坦作为第一个采访对象。为了了解相对论和这位物理学家的私生活,你可与人造的爱因斯坦举行一场看起来几乎和现场直播没什么两样的电视采访。该系统能迅速对每个问题进行语法分析,并从500盘录像带中选出最佳答案。

早期版本的“虚拟不朽”所使用的硬件现在已经存在。你将能用嵌装在眼镜框里的微型摄像机记录你的日常生活。这些摄像机将与IBM公司最先进的硬盘联接,可储存300兆字节的数据,足以记录30天的生活。到2005年,全年的资料都可轻松地装入这种“小人国”式的磁盘里。

软件是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你2005年的个人档案有如一个硕大无比的录像带,那么,寻找其中的某一特定事件就将耗费数小时的时间。IBM公司阿尔马登研究中心由负责可视媒体管理的德拉古廷·佩特科维奇领导的“录像提示”研究小组,利用人工智能手段在众多录像内容中筛选出重要的画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